#热气球
女儿对“大漠孤烟”的西北风光一直比较向往,多次向我表露过想去西北看一看的想法。我更钟意江南的青山绿水,对女儿的建议不置可否。这个月女儿获得了宝贵的5天假期,又和我提起去西北的事,权衡再三,决定去宁夏。选择去宁夏首先有满足女儿意愿的考虑,另外很大程度上也是受了“央视”宁夏旅游广告的影响。因为在这则广告中,宁夏不仅有沙漠,而且好像也不缺少水和绿洲。我报的“宁夏5日游”团是从北京出发,结果从我居住的城市赶往北京时遇上堵车,几乎让我们爷俩儿错过了去银川的火车。等我们爷俩儿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地冲上火车时,离发车只有不到40秒钟。
宁夏方面负责接待的旅行社很热心,成团的第二天就给我们这个26人的团建立了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有关信息。特别是大家在银川下车前收到了导游刘昊群发的“大家早晨好,下车时请把雨具拿出来,银川正在下雨”的微信,让大家心里都暖暖的。一阵紧似一阵的雨,使一些团友开始担心行程能否正常进行。导游告诉大家,“沙湖”景区传来消息,那边的天虽然还阴着,但雨已经停了,游览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沙湖景区在石嘴山市平罗县境内,位于银川市北部偏东。关于沙湖近几十年的开发情况,导游的介绍和一些资料上的介绍有些出入。在导游的沙湖历史版本中,沙湖的前身“国营前进农场”鱼湖的主人是来自北京的“知青”。而在官方的正式资料里,“国营前进农场”是建国初期边疆地区大规模“军垦”的产物。从银川市到沙湖景区大约有50多公里,全程用时不到1小时。
沙湖景区阴沉着的天,让多数团友“欢欣鼓舞”,因为这样的天气可以免除暴晒之苦。但却让热衷于拍照的我非常沮丧,因为不论是拍摄湖面,还是拍摄沙漠,阴天都不是十分理想的天气。
沙湖景区的大门很有特点,主体造型是一只展翅欲飞的天鹅;天鹅颈下的蓝绿色构件应该是湖水的抽象表现。
进入大门,可见一自然形仿石碑,上面的“沙湖”二字为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仔细端详这两个字,我们会发现,“沙”字缺了一点,“湖”字少了半竖,明显是两个错字。但一位受过良好教育的国家领导人,显然不应该把两个常用字写错。对此,有人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如果把这缺一点和少半竖理解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对沙湖“沙漠再少一点”、“湖水再多一点”的希望,那么所谓的错字也就不存在了。实际上,这种通过缺笔或多笔文字来表达特殊意义的例子在中国历史上并不鲜见。譬如,安徽古村落西递“旷古斋”中的对联“孝悌传家根本,诗书经世文章”,就把“悌”字故意写成“弟”,以强调兄弟和睦的重要性;把“章”字中“早”的竖写出头,暗喻早日出人头地。
沙湖景区大致分为两部分,南部为沙漠,北部为湖面和绿洲。
游览路线是先坐游船自北向南游湖,登岸后游览沙漠部分,然后再坐游船返回湖的北岸。
因为是阴天,湖面上的主色调呈灰色,芦苇的绿色也显得不那么明快。
都说沙湖里的芦苇是一簇一簇的,其实也不尽然,船行右侧就是一大片望不到边的芦苇荡,像一堵墙,密不透风,无缝无隙。来沙湖前就知道沙湖是鸟类的天堂,一年四季在此生活、停留的鸟类达到17目44科178种,总数超过150万只。但自己也很清楚,参加这种跟团游,想要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野生鸟类几乎是不可能的。或许是给我的一点安慰吧,游船开出不远,就在一片芦苇荡边看到了一只白色的水鸟。
尽管用长焦镜头拉近了许多,鸟类知识有限的我仍然不能辨别这是只什么鸟。
湖面上因阴天而笼罩的沉闷,不时被疾驶而来的快艇所打破。我是个胆子比较小的人,第一次坐这种快艇还是随大姐同学会的大哥、大姐们去锦州笔架山。当时快艇上的大哥、大姐们不断要求船工来点儿刺激的漂移动作,把我吓的够呛,可大哥、大姐们却在阵阵惊呼中玩得非常嗨。
远远的已经可以望到对岸的沙丘,在天和沙两种大面积单色的映衬下,走在沙丘上的游人格外清晰。
游船靠上码头,走过一段栈桥,脚下已经是柔软的黄沙。
靠近沙丘一侧的芦苇似乎更为茂密,芦苇的簇状分布也更为典型。
栈桥上传来女游客的一阵惊呼,原来一对儿鸳鸯夫妇正从不远处的芦苇丛中飘然而出。
湖岸沙地里立有一块同样为自然形的仿石碑,碑文“水绕沙丘天下绝”的题写者是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
站在沙丘上看沙湖,黄沙、绿苇、碧水汇聚在同一个画面里,色块跳跃,层次分明。
在沙丘的不同地段,开辟有沙漠卡丁车、摩托车、越野车、骑骆驼、滑沙等游乐项目。
商家雇佣的车手驾驶着沙漠摩托车在游客行进的沙丘上穿梭奔驰、往来炫耀,意在激起游客的参与欲望。我等胆小鬼看已经吓得够呛,更甭说坐上试一试了。因时间和胆量有限,我和女儿只骑了把骆驼。
我年过半百还没骑过马,因此这次骑骆驼是我第一次骑乘动物。之所以有勇气骑骆驼,一则因为有女儿在旁边,不能让孩子小瞧了爹;二则一向以为骆驼温顺,发脾气、撒野的概率比较低。
正如我们通常想象的那样,骆驼对我这个160多斤的大沉坨子非常友好,走起来相当平稳,骑在上面只有少许的颠簸感,绝对可以用惬意两个字来形容。这些供骑乘的骆驼多为八峰一组,后一峰骆驼通过一条鼻绳与前一峰骆驼相连,让驼队的主人只要控制住头驼就可以掌控整个驼队。和我们爷俩一同骑乘的6个人是一个小团队,看样子像是一个单位的。其中一位估计是领导的男士,被其他5个人众星捧月般地让到所谓的“头驼”上,意得满满,得意洋洋。
刚骑上骆驼时,旁边即有工作人员提示,会有摄影师给游客拍照,希望大家配合一下。以往遇到这种事,我都会采取不配合政策,或故意扭过脸去,或对着镜头做鬼脸。这次我积极配合了摄影师的拍照,正襟危坐,因为我也想得到一张比较完整的骑骆驼照片。
取照片时,被告知每张照片收取30元。女儿觉得有点小贵,问:两张50元行不行?店家没搭绺儿,我和女儿转身就走。
等我们走出100多米,爬上另一座沙丘,已经快把照片的事忘了的时候,店家派员赶了过来,同意两张照片以50元成交。
照片拍的还算不错,就是把我这个不怎么白的人拍的更黑了。
脚下的黄沙非常细腻,因为刚刚下过雨,光脚走在上面有一种踩在中温冰激凌上的奇妙感觉。
沙丘脚下,有一个“热气球”升空游览项目。但仔细观察发现,“热气球”并没有燃气喷嘴儿,号称的“热气球”应该是个氢气球或氦气球。附近的水上飞伞、水上飞机项目都有许多游客光顾,只有这“热气球”无人问津。由于我们爷俩儿一登岸就上了沙丘,没能沿着湖岸走,所以也就错过了“宁夏湿地博物馆”和“毛主席像章展览馆”。登岸后,导游留给我们自由活动的时间只有1个小时,要在这短短的60分钟内兼顾到沙丘一线和湖岸一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能有所取舍。走到“沙湖渔女”沙雕旁边时,离集合时间还有不到20分钟,而想去看的“国际沙雕园”从地图上看还在挺远的地方。
“沙湖渔女”沙雕像的作者是曾荣获第十六届加拿大温哥华世界沙雕锦标赛冠军的冯光兴。冯光兴被誉为“中国沙雕第一人”。在沙湖景区里竖立的景区导游图上,“沙湖渔女”被标为“沙湖浴女”,不知道是笔误,还是故意为之,因为“浴女”和“渔女”相比,前者显然更具诱惑力。“沙湖渔女”作为沙湖的标志性景观,具有半永久性,其雕塑材料自然不会是沙子。
连跑带颠儿,远远地看到了国际沙雕园里的沙雕,急不择路,甚至还翻越了一道沙坎,没走大门,穿过一片树丛,斜刺里冲进了国际沙雕园。
国际沙雕园于2002年8月11日正式开园,是历届沙湖国际沙雕大赛的比赛场地。
沙湖地区的沙子色泽金黄,且富有粘性,是不可多得的优质沙雕用沙,受到国际沙雕高手的一致追捧。
眼下国际沙雕园里的是两组大型城堡沙雕,一组为“楼兰古城”,一组为“龙传祥瑞”,我更为喜欢的沙雕小品并未得见。随后赶来的女儿,旋即把我引向了旁边的鸵鸟园。之前,在沙湖景区的宣传广告里,就看到过小朋友骑鸵鸟的图片,还以为那不过是招徕生意的噱头。看到兴冲冲跑过来的我们爷俩儿,鸵鸟园的主人马上提醒我:你这位大哥不行,太沉了!这位小姑娘还行。我想说,我压根儿也没说要骑啊!原来骑鸵鸟的体重上限是100斤,女儿不足百斤恰好符合标准。被选出来供女儿骑乘的鸵鸟并不是园中最强壮的,而是一只羽毛凌乱、比较瘦小的鸵鸟。我揣测,那些羽毛漂亮、气宇轩昂的鸵鸟仅供游人观赏,被人骑乘这种苦差事都是鸵鸟群中的“丑小鸭”来承担。
从鸵鸟驮着女儿泰然自若的样子看,100斤的负重对于体重超过120斤的成年鸵鸟来说并不是太困难的事。旁边看热闹的一位女游客听我和女儿开玩笑,马上问我:你是东北的吧?我说:辽宁的。女游客接着问:辽宁啥地方的?我说:朝阳的。女游客:我锦州的。呵呵,遇上半拉老乡了。
返程的游船依旧在芦苇荡中穿行,但我期望的典型的一簇一簇的沙湖芦苇还是没能大面积看到,也可能是游船受限的视野让游客难以看到沙湖典型的面貌。
在走去电瓶车停车场的路上,可以看到一大片荷塘;荷花开放的不多,显然已经过了盛花期。
电瓶车行驶的道路两侧,排满了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酒店、别墅和度假村。

本游记著作权归@蓬莱海市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