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云南应该是我去得最多的目的地了。每每被问到游记时,我却只有早年的一些老游记。(因为照片实在是太多,没有时间整理)不过9月初,我又临时去了一趟云南。路线,还是我最熟悉的大理丽江,不过这一次,终于去到了种草已久的沙溪。既然拍了照,那我还是写一篇游记吧!写其他目的地的游记,是为了记住旅程。而写云南的游记,更多的,我觉得是为了防止老了弄混到底是哪一次的照片。。。本来三个地方可以分开写,然而大理照片太多,后来我的小伙伴们都走了,我去沙溪和丽江就有点坑了,只是说拍照这件事情。沙溪不够,丽江要烂尾,所以还是一起写吧,毕竟也是一整段旅程。
说好的文艺的开头,竟然。。。好吧,忘记前面那段话,这里重新,我们,文艺的开始~~~曾经,我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就是去大理开客栈。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现在,一点也不想了,这就是梦想与现实。直到现在,不知不觉中,我总共去过十三次云南了,其中,大理7次,丽江8次。可是,记忆最深刻的总是2012年第一次自家彩云之南,2015年,大理的风和丽江的久别重逢。久而久之,对大理丽江越发熟悉,这里,已经变成了我可以说走就走的首要目的地。
这一次,和2015年那次云南之行有些相似
可是,却也找不回那次的感觉。大概人生就是这样,总是在不断遇见和错过吧。。。
我的新浪微博:@小巴黎XIAOYU
微信公众号:Paris809(小巴黎爱旅行)
【预告片:我想念,那温暖的彩云之南】
下雨天,不如去苍山
初秋的大理,是金色的。
喜洲,好久不见,依旧不变的是处处的白族扎染。
丰水期的海舌公园,看那蓝色的洱海。
苍山脚下,才村花海。
路边的格桑花,这是我心中的彩云之南!
海西路,让我再看你一眼。
茶马古道唯一幸存的集市,心心念念的沙溪,没有让我失望。
石桥上看风景,喜欢沙溪的安静如初。
在束河,等一个晴天。
大研古城,遥望玉龙雪山
天堂角落,留一个遗憾,下次再见。
【实用信息】
行程:DAY1:成都—大理,海西骑行(宿:感通中和居)DAY2:苍山线,海西(宿:感通花满院)DAY3:喜洲,海舌公园,才村(宿:感通花满院)DAY4:大理—沙溪(宿:沙溪重遇精品客栈)DAY5:沙溪—丽江(宿:丽江古城听花堂)DAY6:丽江,古城发呆(宿:束河听花堂)DAY7:丽江—成都,束河,天堂角落交通:大理—沙溪:有公共交通,但是我行李多,打的滴滴顺风车,提前一天预约,过去2.5小时,大概60元沙溪—丽江:沙溪去丽江,真的必须提前预约顺风车了,还算运气好,约到了,过去1.5小时,其实离三义机场更近,大概40人民币左右。大理—丽江:可以选择汽车火车,不过最方便的也是滴滴,也很多,价格就是100-110,我长期这样走的。
[ 住宿篇 ]
说起云南的住宿,自然离不开的就是精品客栈,这是我一路也是经过筛选的。所以单独列出来。
1.感通中和居
这家位于大理古城洋人街附近,是昔日县太爷的府邸,如今改成了精品客栈。是大理古城内为数不多的保存完好的大理白族民居之一。我个人非常喜欢这家。
房间的设计,也是古朴典雅。来过大理许多次,之前都是住在洱海边。这次在古城里,找回了错过的旧时光。
小院里,随处的多肉植物,生机勃勃!在二楼看小院,大气别致!
2.感通花满院的别墅
这次最喜欢的是感通花满院别墅。感通别墅和花满院是连在一起的。
独桩别墅有三层,我们一群人住在别墅,喝茶、聊天、烧烤。刷新了我大理旅行的新方式!
白族风格设计的院落。别墅有三层,房间也比较多,还有茶室,公区也可以露天烧烤。我们晚上在公区烧烤,真是玩得特别开心!我们的别墅总共有6间房。大床、圆床、标间都有。
顶楼的房间也有可以喝茶的公共空间。还有舒适的大浴缸,一家人过来一起度假再合适不过。所以想要春节再来一次。
早晨,推开窗便是这样的风景。苍山下,这便是大理的好时光!
3.沙溪:重遇客栈
安静的沙溪,没有大理和丽江商业化。住宿条件整体也要差很多了。在云南,住惯了精品客栈,自然还是要筛选一下。重遇客栈,算是沙溪条件比较好的了!虽然只住了一晚,但是我也挺喜欢这里。
早晨特别好吃,客栈小妹等我去石桥上拍了照回来才给我做的早餐。还有新鲜的牛奶特别好喝!
我屋顶的这组照片,也是在客栈楼顶拍的。
4.丽江古城:听花堂
听花堂一店,位于大研古城南大门附近,性价比超高!这家我已经不是第一次入住了。第二次来,店长都认识我了,哈哈哈哈!在这里,睡到自然醒,从繁花中醒来,就是我心中的丽江生活!
店主峰哥,耿直的四川人,爱好就是种花,因为情怀,在丽江开启了客栈。听花堂是我住过最浪漫的院子!
我这次住的二楼的观景房。好喜欢我的小阳台,下次再来,我还要住这间房。
顶楼,可以遥望玉龙雪山。听花堂的性价比真的很高,也很适合拍照!
5.束河:听花堂
这次来听花堂,才听老板说束河新店开了几个月了。所以第二天晚上我就搬到束河去了。束河这家听花堂,真是给了我太多惊喜!
店主峰哥
美式乡村风的花园和房间。比起大研,束河的优势就是空间更大更安静。我真的好喜欢这里呀!
住在花园里,满足了我所有的少女心。还是那句话,这次太匆忙,可惜了没有小伙伴给我拍照片。所以下次我还要再去的!
吃:对于一个川妹子来讲,讲真,我每次去云南,竟然会瘦,大概,只有在成都,我在会觉得是美食天堂吧。不过大理,我比较推荐人民路的胖丁在大理的玫瑰奶茶和他家隔壁的麻辣烫。
丽江,比较推荐吃煎过的鸡豆凉粉和特色的火塘。然后古城南门的【云雪丽】餐厅味道不错,尤其雪山鱼,还有饮玉巷的【消失的光年】,一个被鲜花包围的餐厅。
天气:云南其实只要不下雨,都不会太冷。可以说是冬暖夏凉了。冬天过去要穿冬装外套,但是一出太阳就会很热,所以我一般都会带披肩的。摄影:佳能5D2+17-40 50 1.4 其他注意事项:云南的紫外线很强,建议做好防晒措施,墨镜、防晒霜必备,建议每天敷面膜!大理环湖:一般是从海西环到海东,因为海东的日落比较美。现在双廊在修,所以要走一个高速才能环湖。双廊、挖色、小普陀都是属于海东,喜洲、才村是海西。如果恰好是每月中旬去大理,那么建议住喜洲,因为晚上可以看到月亮印上洱海上,就是俗称的“洱海月”。沙溪:大理和丽江都有很多一日游的团,过去走马观花,虽然沙溪不过,一个小时绝对逛完,不过我还是挺建议至少住一天的,绝对会有意外收获。丽江看全景:建议下午三点左右去狮子山,不用去万古楼,山上许多观景不错的咖啡店、餐厅、观景台,我这次是在一号咖啡、以前去过第一观景台和得景楼,性价比直接甩万古楼十条街!文昌宫也不错的!
【正文】
(一)#第一寸:大理#
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大理,与我而言,不仅有着风花雪月,还有着四季分明。这两年,我也是去了好几次大理,一呆就是数日,而我却一直没有精力写游记。等有空了,再整理一篇大理专门的游记吧。而这一次,我想,是今年最后一次去大理了。
【苍山与寄照庵】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来大理许多次,去过无数次洱海,苍山,却很好上来。
9月已经过了云南的雨季,没有想到月底竟然赶上下雨。不过大理很奇怪,一般上午下午,下午就会天晴,或者,海西下雨,海东天晴。因为雨天,这一次,首先去到了苍山的寄照庵。寂照庵:有着寺院的宁静,却无寺院的肃穆。与其说它是座尼姑庵,不如说它是个鸟语花香的庭院。庵堂室内的搭配看似随意却处处细致,后院中还搭建了两个花圃,各种漂亮的花卉和多肉植物充满生机。TIPS:可以从古城滴滴打车去苍山,再从感通寺走20分钟上路到达,庵内不大,满庵植物多肉。门票免费,斋饭每人20元。
其实这是我第二次来寄照庵了,第一次是三月份。记得那次下雨。在古城打车到从苍山地质公园门口,再走到寄照庵,其实挺累人的!这一次,本来早上也是下雨,所以才想到去寄照庵吃斋饭。没有想到走到寄照庵,天就晴了。
雨过并非天晴,而是多云。不过,还是有一丝阳光的。阳光下的多肉,其实和上次雨天的不一样。不过,说实话我更喜欢第一次来的感觉。也许是因为失去了第一次的新鲜感,也许是,雨天的多肉,真的更多光泽透亮。
寄照庵不大,一会儿功夫就能逛完,然后去后院的食堂吃斋饭。斋饭是20一人,好像每月初一和十五的中午是免费的。有大概10道素菜,都很好吃,后堂还有一个免费茶室,供客人泡茶看书聊天。讲真,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斋饭了,素食竟然可以做得这么好吃。在这里,自己乘的斋饭必须吃完。虽说是第二次来,按理来讲应该更加有经验,结果我又是眼大肚皮小,盛了许多,最后吃得扶墙而出,也是够了。。。
饭后,继续在庵内逛逛。庵内真的不大,不过对于喜欢拍照的我,其实我觉得是可以玩上大半天的。不过今天因为天气晴,又是中午,来寄照庵的人比我上一次多了许多许多,想拍个人像,都觉得有些难度。
哎,最后走的时候,还是了个心愿吧,虽然我在寄照庵有过照片了,可是这次明明穿了新裙子呀。哈哈,就是喜欢为自己臭美的心思各种找借口。这次寄照庵,我就这么一张照片,说实话,我内心是崩溃的。。。
放几张第一次来寄照庵的照片吧!雨中的寄照庵,在我心中更美!所以,我依然推荐大家下雨的时候,不要觉得大理就不好玩了,寄照庵,值得拥有!
从寄照庵出来,开始走下坡路了,要去坐感通索道去苍山国家地质公园。出太阳了,苍山上的光影效果很棒,忍不住拍了两张,其实我的内心戏是:妈蛋,这裙子终于不是只有一张照片了!
下一站:苍山国家地质公园。TIPS: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30-16:1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30-15:40。感通索道8:30-17:00;苍山大索道8:30-17:00。门票30元;感通索道110元(往返,含苍山门票),中和索道100元(往返),苍山大索道单程182元(含苍山门票),双程282元(含苍山门票、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和影视城电瓶车费)。最佳游览方式步行+缆车
坐上索道上了苍山国家地质公园。这个季节上苍山,其实有点尴尬了,顶多,叫个避暑吧!冬天苍山上有雪,5月有杜鹃。都比这时好看呀。不过,既然选择了,跪着也要走完。
拍了几张瀑布,不是我的菜呀,赶紧走吧!看来还不是最好的季节,所以下次还要再来一次。
唯一觉得不错的是,再坐索道原路返回时,天气更好。在拦车上看到了对面的洱海和大理。哈哈哈哈,看来我还是适合去能出片的地方(特指拍人像)。再见了,苍山!
【喜洲与海舌公园】
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隋唐时期称“大厘城”,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云南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和重点侨乡之一。喜洲以四方街为中心,北至田庄宾馆,南至富春里、彩云街、染衣巷,西至市上街中段,东至镇东公路东侧的两院保护民居,约17.32公顷的面积内,集合了大部分重点保护民居和保护民居,同时包括了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严、董、杨三家大院。交通:可以从大理古城坐车过去,车程25分钟门票:无
第二天,上午又下雨。。。。生无可恋脸。万般纠结中,决定重游喜洲。。。大理的喜洲,在海西。离古城只要20分钟车程。所以似乎我每次去大理都要去喜洲逛逛,吃吃喜洲粑粑,看看白族扎染。
严家大院是喜洲的景点之一。为民国白族富商、喜洲商帮“永昌祥”商号创办人严子珍的宅院,位于四方街西南角的宅院,建于1907年,主体部分用了12年才完工,由4个院落组成,1936年在后院加盖了一幢独立三层西式楼房,占地面积2475平方米。来第三次喜洲了,终于,进来严家大院逛逛,实在是,闲的发慌。。。。
讲真,对民居有研究的,还是可以进来看看。因为我没有研究呀,所以逛了一圈就撤了。。。
从严家大院出来,继续逛逛喜洲。处处的白族扎染,依旧是喜洲的特色。这些年,喜洲的游客越来越多,再也不是我当年第一次来的模样。
标志性的老房子还在维修,几次来,总是没有缘分。
已经是中午顶光了,对,早上明明在下雨,到了喜洲,天就晴了。但是我不喜欢这种游客多的地方。所以,已经没有心思拍照了,就拍了两张。。。。
PO几张两年前第一次来喜洲的照片。那个时候街上几乎没有几个游客,怀念当初喜洲的模样。后面,我再来了两次,始终再没有找到这面黄墙!
海舌公园就在喜洲附近,从喜洲出来以后,去到了海舌公园。这个季节的洱海,是丰水期,所以有一些景观是看不到的。不过,午后的天气正好,洱海的蓝,让人心醉!
门票:无 马车:3元
坐3块钱的马车去到海舌公园门口,再步行至公园。不过说了嘛,丰水期,好多景观,被淹了。我找了半天上一次来过的地方都没有找到,也是迷之尴尬。
索性,就这样吧。眼前即风景,享受旅行中的不期而遇,才是旅行本身的意义。
对不起,我又犯了同一个角度老是拍照的毛病。之前旅行,这个病更严重,今年慢慢在改了。要改成一个场景不同角度多拍,哈哈哈!
海舌的风很大,在这里的午后,其实适合安静的发发呆。大理,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每一次来,都会有不同风景。今天的海舌公园,讲真挺舒服的!
po几张我上一次来海舌公园拍的照片吧。是不是觉得拍得好太多。。。因为,是大理的一个叫【三笙记】的工作室拍的。其实他们家给我拍了好多组照片,留在下一次单独大理游记再发吧!
【才村花海,你是意外风景】
才村地处云南省大理市大理镇的大理古城东边,位于洱海西岸,辖区有3公里多海岸线,,耕地面积3250亩。这里居住的白族同胞世世代代以打鱼为生。才村毗邻洱海一面经政府改造成为洱海湿地公园,才村风景区主要依托洱海湿地公园形成。才村依托自然美景和人文光环,全村有各类客栈120余家,餐饮20余家,是环洱海白族村落里最大的旅游风景区,也是接待游客最多的天然原始村落。
交通:古城到才村,滴滴打车10元左右
紫色花海拍照:10元一人
这一次来大理,收获最多的,应该就是在才村了。才村离古城特别近,即使不会骑电动车,滴滴十块钱也就到了。才村有许多花海,不过是被当地人圈起来收费,也就十块钱一个人。
虽然马鞭草是人工种植的,不过苍山下、和大理的阳光,是别的地方没有的。大理,最容易看到的是丁达尔现象,配上花海更出片。大理,真是一个巨大的摄影基地。
除了紫色的马鞭草,这个季节的大理,也是格桑花盛开。走在才村的小路上,偶遇了路边一处格桑花。
位置:才村路边 免费
女生都是爱花的,抓住最后一丝光,在花海里转个圈圈。拍下这个场景最爱的照片。
阳光下的格桑花海,是路边最美的风景。记得5年前第一次来大理,后来,反反复复来过许多次。而这一次,又似乎找回了我记忆中的彩云之南!
一片小小的格桑花海,也能遇见旅途中的美好,每一次大理,都会收获不同的风景。我想,这就是我钟爱这里的原因。
等到天色暗下,才离开这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熟悉的地方,遇见久违的感动。
【环海西路,大理的秋】
洱海以西,都叫环海西路,从才村到喜洲的路上,还有这个季节大理独有的色彩!这个季节的大理,是收获的季节,是秋天的色彩。远处,有白族民居。
TIPS:从古城租电动车一路环海西路骑行 30元
每个晴天的下午,都会遇见苍山下的丁达尔现象。还记得,两年前去双廊时,我们下午在海东,一路都是丁达尔现象。那是我记忆中大理和洱海的模样。如今海东海西的临海客栈都已关闭,到大理也只能住在古城。可能看到更多的,是我以前错过的风景吧!
喜欢这样的田园风光,真是让人心情舒畅!还是忍不住去稻田里拍照。你说我是麦田的守望者,而我说只想要在旅途中,收获更美的风景!
沿着环海西路,一路骑行,不知不觉又走到洱海边。我们去洱海边拍照,当地人在洱海边垂钓。
这个季节,富美邑的歪脖子树已经看不到了。但是沿途的三角梅花,却是别样风景。对于女生的旅行,没有自己的照片,根本不算旅行,所以,哪怕是一个小景,我们也可以有兴趣拍好一会儿
鸡邑的水库,来了这里好几次,每一次都错过拍照。这一次,涨水期,还是没有在方形门拍到照片。不过,偶然发现的角度,却是骑行收获的意外风景。
最后一天,在喜洲附近,又偶遇了麦田。虽然都是麦田,不过这一组照片,我倒是更加喜欢!
大理的天气真好,大理真适合拍照,大理也是发呆好去处。可是,我想这是我今年最后一次来大理了吧!我曾说想来这里定居,曾经,是年少的我!
每一次,都有许多新的记忆,但是,我却想要找回那段始终找不回的:记忆中的大理!再见了,我最爱的大理!希望下次见面,你会变得更好,我也是!
(二)# 第二寸:沙溪 #
【沙溪】位于中国云南剑川西南部,地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域东南部,位于大理风景名胜区与丽江古城之间,远近闻名的石宝山就在这里。沙溪古镇一个真正的古镇,古色古香,今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古寺庙,古戏台,古商铺,马店,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百年古树、古巷道、古寨门。
交通:大理滴滴顺风车去沙溪 60元左右 2.5小时
【你好,沙溪】
沙溪位于大理和丽江之前,其实距离丽江更近。许多次大理丽江往返,却始终没能去到沙溪,这一次,终于决定必须要去沙溪!从大理打滴滴顺风车去沙溪,提前一天预约好,第二天11点出发,下午一点半就到沙溪了。
到沙溪以后,先去客栈把东西放好,就出来古镇逛逛了!沙溪标志性的古榕树和古戏台,就在四方街上。
沙溪非常小,在四方街上找了一家咖啡店吃饭。一壶玫瑰花茶、几个玫瑰花饼、一碗面条。虽说简单,但是配上这沙溪的光影,和这安静如初的古镇,倒是别有一番风味。是呀,我觉得我拍的这几张餐食的照片,我也是喜欢得不得了。
讲真,沙溪真的非常适合发呆。下午,在四方街,找到了许多年前的大理和丽江。
出了古镇,便是沙溪的大石桥。有许多马帮在这里。这里可以骑马,然而我选择了不,因为没人给我拍好看的照片呀,哈哈哈哈!
在大石桥上,吹着风,感受彩云之南的天气变化。
傍晚的大石桥,褪去了白天的燥热。一切,显得安静下来。听说早晨更美,所以明早我还要再来!
夜幕降临的沙溪,因为不会万家灯火,所以也没有什么夜景可拍。今晚,在客栈休息,听说,没有星星。
【沙溪,慢时光】
第二天,算是起了个早,看看早晨的沙溪。四方街,被水洗过的石板路。清晨的沙溪,新的一天开始!
还是大石桥,历经沧桑。在桥上,看人来人往,感叹时光。
太阳开始大了起来。今天就要离开,再看一眼石桥上的风景。听说深秋和初冬的这里更美,所以我打算约上小伙伴,下次再来一趟。
回到四方街,再慢慢逛一次。舍不得离开的沙溪,下次再来,我想住上几天,什么也不做。
【在屋顶唱着你的歌】
这次来沙溪,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客栈爬了一次屋顶。一直以来,心心念念的在云南爬屋顶,没有想到竟然也在沙溪完成的。
爬屋顶虽酷炫,但是要注意安全哦!身手不好的,还是不要模仿了!
在屋顶唱着你的歌。让白云点缀成最浪漫的晴空。
再见了沙溪。因为喜欢,所以还会再来!也是因为这次沙溪之行,让这次的云南之旅变得独特。
(三)#第三寸:丽江 #
我在云南,遇见丽江。记得大学的某个冬天,超级超级想去丽江。后来2012年的国庆,终于去到了心心念念的丽江。尽管当时人非常多,我还是很喜欢大研古城。再到后来,我不知不觉去了8次丽江,至今,我还是没有去过拉市海和玉龙雪山。从再也找不回当时的感觉,到越来越喜欢丽江。丽江有个酒吧叫小吧黎,我想,冥冥之中,我和这座城市有很深的缘分!
交通:大理丽江之前有许多公共交通,也可以滴滴顺风车,110元左右
我直接在沙溪滴滴顺风车去的丽江 40元
许多年前,第一次去丽江拍的照片。没有想到,多年以后,这里竟变成了我的“后花园”。
【好久不见,古城的夜】
从沙溪再滴滴顺风车去丽江古城,到达已是傍晚。记得有段时间,古城要强制性收古维费,我都不去大研古城了,现在好了,终于取消了,我又终于可以随意出入了!在客栈休息一会儿,去新城和朋友晚餐,再回古城。脚步没有忍住,从南门走到四方街。
还记得那年,我在丽江迷路的元宵节,我和高妹子虚惊一场。而如今,我再也不是那个会在古城迷路的小女孩。四方街、五一街、七一街、狮子山上,哪条路不是官瓜烂熟。记得以前在四方街哭过,有人来搭讪,被我骂走了。估计那人也是挺无语的吧,本姑娘只是心情不好,又不是来艳遇的,笑话!
河边依然卖着许愿灯。路过无数次,我也从来没有买过。
每次来古城,都会在离四方街不远的大石桥边的左巷咖啡坐坐。一杯红酒、一段故事、再听歌手唱几首歌。
其实左巷咖啡的前生是【缘来咖啡】以前拍《北京青年》还在这个取过景。重新装修以后变成了左巷,每次我都是晚上过来。听说白天也不错,下次再来看看吧!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在丽江,我几乎不去酒吧的,除了【江湖】。毕竟,这也是明星都爱去的地儿。
江湖酒吧开在不起眼的小巷子里,通过一扇隔音很好的小门才能进到酒吧正厅。这里是传统的火塘围合式酒吧,这也是丽江的一大特色。。
这是江湖的歌手也是老板之一的丽江小松。最喜欢听他唱《鸿雁》。
【丽江三爷】:周三,就是《周三的情书》原唱,蔡健雅的学员。去江湖,更多的,是因为我是他的小歌迷吧!
在江湖,所有的人都围坐在一大堆火塘周围,不管来自哪里,不论熟悉程度,大家就像是早已熟识的老朋友,就这么挤在一起,手里拿着一瓶啤酒,跟着歌手一起摇头晃脑,欢呼,喝彩,大声唱歌,直到噪子喊哑,直到一醉方休。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在丽江的每一个人,都有一段故事。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
【自然醒,才是丽江生活】
如果说大理是一个天然的摄影基地,那么丽江于我而言,更多的则是我放松的好地方。似乎就是这么魔性,每一次,我从大理去丽江的时候,我们一行人就从一群人变成两个人一个人。甚至,我好几次独自一人去丽江。
毕竟,这次大理给我拍照的小伙伴们都没有来丽江,所以这次我大大减低了拍照的热情。这次在丽江,索性好好放松、吃喝玩乐、享受生活!
这是我住的客栈,名叫听花堂。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入住这里,早上,从繁华中醒来,真的太美好!
睡到中午起来才是丽江正确的打开方式。天气好,索性去楼顶看个玉龙雪山。每次都遥望,什么时候,我才能去一趟玉龙雪山呀。
下午,还是不出去玩算了,就呆在古城吧。如今的古城,的确特别商业化了,怎么讲,商业化也有好处,就是方便。好久没有去山上观景,觉得上去一下。走到上山路的拐角处,找了这家叫一号咖啡的店坐坐。服务员说二楼风景更美,所以果断上了二楼。
果然,二楼的观景视野很不错呀。在这蓝天下的古城,显得格外好看!我想,我还是喜欢丽江的,而且,越来越喜欢!
点了芒果千层和橙子,在这里开启下午茶时光。难得不逛景点一次,找个地方静静的发呆。可能也只有丽江,能够让我放下脚步。
三楼还有露天观景台,这一刻,我爱这蓝天白云下的丽江古城。高处视野开阔,让我感受不到古城的喧嚣。也让我想起,那些年在丽江的美好时光!
【束河一梦】
束河古镇,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我第四次来束河。春天的时候,这里有垂丝海棠、有紫藤花。来束河越多,越喜欢这里。
交通:丽江滴滴去束河 25元左右
天堂时光,是束河的网红店。这里可以寄明信片,若是早些年我来这里,一定会特别喜欢。只是,现在我已经到了疯狂买各国冰箱贴的阶段了。
晴天下的束河。从四方街到九鼎龙潭。我在这里,也有美好的故事。
再回到今天住的地方。听花堂的束河店,花园一样的地方!
整个客栈就是一个美式乡村的花园。在这里,我会想要忍不住拍许多照片。比较遗憾的是,好适合拍人像,可以我的小伙伴不在。
爬到楼顶去看全景。比起大研,束河更像是小家碧玉。
比起大研住的地方,其实我更喜欢束河。听说过段时间花长繁茂了更美,所以以后我还会再来!
【天堂角落,待续的丽江】
天堂角落,在丽江白沙附近。听说以前特别美,现在被人承包起来收费进去拍照。不过现在也还是很美,只可惜,我这次去得太临时,都没有准备相应的衣服,所以坑了。。。
位置:白沙古镇附近 20元一人
哎,这里真的挺美的,我都没有逛完,只逛了五分之一不到吧,实在是没有心情拍照。而且离开大理以后,我的小伙伴们就都回去了,我又是自己去沙溪丽江玩。。。中途遇到了一个顺路的,偶尔一起玩一下,这次也是第一次体会到,有些时候,倒还不如一个人玩。。。
因为临时有事,所以当晚我就回了成都。不然再在丽江多呆一天,等我一个摄影师朋友回来带我去拍照,一定,不是这样的。。。哎,所以,留个遗憾下一次吧。丽江,真的是一个魔性的地方。。。
为了,不让游记因为后面没什么好看的照片就烂尾了。。。我PO几张以前几次去丽江拍的照片吧!其实丽江周边真的很出片,我也越来越喜欢丽江。这次天堂角落留个遗憾。下次再来把清溪水库、拉市海湿地公园一起补上。。。
玉龙雪山下,我曾到过的玉湖村
白沙古镇,我很喜欢你!
束河的垂丝海棠,遇见你真好!
玉水寨的麦田,好的天气和爱情都值得等待!
番外:[ 旅行就要凹造型,穿搭心得 ]
还是那句话,女生出门旅行,想要拍好看的照片,穿搭真的太重要。尤其是我这种爱臭美的人。附拼图以下,海岛、古迹、古镇、高大上、小清新......各个类型的目的地,穿搭风格完全不一样哦!(我只是想要证明我是百变小公举哈哈哈哈!)
当然,我觉得穿搭还有一个必要条件是:要足够了解自己。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所有风格。穿衣要学会扬长避短,旅拍很重要的点是服装与环境融合。
废话不多说,就说说这次云南之行的穿搭吧!彩云之南,本来就是少数民族地区,想要拍出更好看的旅行照片,如果什么高跟鞋+都市OL风,那我请你不要去好了!这次因为走得比较临时,也没用准备太多衣服。当然,其实带去的衣服没有用完,因为后来根本没有心思拍照了。那么,就说说拍了照的吧!1.棉麻黄色吊灯+白色外搭这套衣服使用了两次,寄照庵和大理的客栈。本身棉麻就是文艺风格,配大理再合适不过。因为寄照庵和客栈都是深色系,所以黄色可以体亮整个照片,让照片显得有色彩,也就是俗话说的“出彩”。我本身肤色不是很白的那种,所以加个白色外搭显肤色白,哈哈哈哈,请叫我心机girl。
2.白色纱裙+波西米亚马甲这套衣服,是我自己分开买来搭配的,这次的出镜率也很高,因为上相呀哈哈哈哈!无论是在大理的麦田、才村的格桑花海,还是洱海边,都比较合适。因为觉得白裙过于单调,在洱海边穿白色长裙拍照的人真的太多了。所以我这次故意穿中长裙,配个马甲点缀下色彩,这样拍出的照片就不一样了。
3.肉粉色纱裙这套出镜率也不错,大理丽江都用了。其实原因比较重要的是,是这次新买的裙子。肉粉色,也是非常少女的色彩,配小清新的大理,再也不是大红和白色长裙的常规搭配。
4.红色民族风连衣裙这套使用率两次,喜洲和沙溪,相似点都是古镇因为这个季节洱海一些小景看不到了,所以如果配光秃秃的洱海,我觉得不好看。选择在古镇,因为古镇整体色调是深色,所以用大红色来点缀一下,照片会更加出彩。加上民族风,配上云南的风格,比较相得益彰。
5.蓝色纱裙这套就在才村花海用了一次。因为之前在泰国穿过,拍过大量照片。所以这次在云南不想要重复使用,裙子本身是非常好看的,海边更适合。紫色配蓝色也是经典配色,各个觉得比白色配紫色更好看,不过也是看光线和环境。
6.绿色改良汉服纱裙这条裙子其实非常好看,只可惜照片拍得不太满意了。本来还准备在丽江穿的,后面坑了,哈哈哈。改良的汉服裙,有些古典元素,配上沙溪的安静,也是非常融入环境的。
7.淡紫色连衣裙只穿了一次,因为后面不想拍照了,也没人拍。紫色配上花园,提升整个浪漫气息,也有别于丽江烂大街的民族风连衣裙。
8.错误参考这次在天堂角落的照片,我本来都不想发了,感觉发了会掉粉。不过,最后还是觉得发上来给大家一个错误的参考,毕竟我是一个热心肠的小姐姐。天堂角落,有纳西的元素,其实大红+宝蓝,最好有一点民族风元素的裙子去拍照会非常好看。然后我是被临时叫去的,没有准备,所以坑了,最后照片都懒得拍就走了。
THE END
喜欢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里面有许多经典台词。以前,我喜欢: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现在,我现在:叶底藏花一度,梦里踏雪几回。人,总是会朝着想要的方向走去。记得刚去上海的那年冬天,总是想着要去丽江,却终究没能实现。后来,我独自一人从上海飞去丽江,只为一个执念。而现在,彩云之南,似乎成了我一闲下来就要去的地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如果,你想要了解我的故事,欢迎点开的我主页,这是我的旅行故事。那么,下次再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巴黎XIAOYU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