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西南部,作为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甘南州不仅有着广阔美丽的高原风光,还拥有着浓郁的藏传佛教文化风情,可以说景色和人文两者兼具。是我选择路线的最爱。
最早知道甘南,是多年前买过的一本书《让生命感受自由》-美国Outside和Adventure联合评出世界50个户外天堂,其中甘南是中国唯一上榜的地方。从那时起甘南就以她遥远神秘,纯净圣洁,世人向往的人间仙境般的巨大力量萦绕在我的心底,挥之不去。
多次的云南,四川,江南,新疆,就连西藏都去过了,可我却一直没去碰她,出于某种心理,自己也不甚了解,也许是最好的要留到最后吧。
终于,在这个夏至未至时节,我决定行走甘南,了却心中所愿。

预告片

郎木寺镇 青山依旧在
郎木寺镇
郎木寺镇的四川格尔底寺
图 文太空精灵:《百度旅游》旅行达人,《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试睡员,《途牛网》大玩儿家,《我是达人》网特约旅行家,《游多多旅行网》 “旅行天地”主版版主。 图文原创, 未经作者许可,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

全程总攻略

自助游旅行资深达人精心打造,包括吃、住、行、游、摄、购等全部内容,及独家秘籍,出行的贴心宝典,整篇游记的精华所在,值得你认真浏览。

行前准备

甘南地处偏远,多年来给人许多艰苦高原,环境恶劣等概念。但实际走过感觉正常,不必太多担心,从装备上正常准备即可。
1. 防晒不可少,雨具不可忘。
2. 行前查同时期历史天气,选择合适服装。
3. 出门必要的个人证件不多哆嗦。
4. 重要的行前攻略不可少,你的旅行质量永远与你的行前准备成正比。

行程预览

D1,
交通:乘火车上午8:00到兰州
游览内容:甘肃博物馆-小西湖公园-黄河母亲像-白云观-中山桥。
入住:甘肃博物馆对面,汽车西站附近
美食:火星街什字“忠华手抓大王“的手抓羊肉68及58元一斤,物美价廉。
点评:甘肃博物馆经典藏品很多,非常值得欣赏。从黄河母亲像一直到中山桥是兰州必游的黄河沿岸景观。
D2,
交通:1.从汽车西站乘班车出发刘家峡,16元,2小时车程。
2. 刘家峡汽车站有揽客私车送到码头,车加快艇往返每人100元。
3.从刘家峡乘班车到临夏,再到夏河。班车时间经常变,做好走哪住哪的准备。
游览内容:炳灵寺石窟
入住:夏河桑科草原农家乐,条件很差,价格不低。
点评:炳灵寺石窟观赏性很强,除年代久远的石窟造像外,周边的土林地貌非常漂亮。
D3,
交通:1.租车100元游桑科草原
2.乘班车从夏河出发合作,每半小时一班,早上6:30直到下午5:00。,21.5元,1小时车程。
游览内容:桑科草原-拉卜楞寺,合作寺和米拉日巴佛阁
入住:合作南站后面的自治州工会商务宾馆,138小标间,性价比不高但很安全。
点评:拉卜楞寺是甘南规模最大,观赏性最强的寺院,一定多给些时间游览。
D4,
交通:合作到郎木寺班车,7:00,10:20,12:20每天三班。51元,3小时路程
游览内容:郎木寺镇,甘肃的赛赤寺
入住:班车停靠站路口里面的郎木寺院宾馆,120元大标间,推荐。
Tips:郎木寺镇就是个建筑工地,来郎木寺不要向下看,尽量抬头上山欣赏四周环绕的群山,林木茂密,青翠欲滴,草甸漂亮。
就餐:镇上的四川饭馆很多,都是四川人在经营,味道还算不错,价格比县城高一些。还有菜店水果及干粮店,吃饭不成问题。
D5,
游览内容:四川的格尔底寺
点评:郎木寺的青山依旧在,但风情只有梦归来了。

全程交通

大交通:
选择飞机火车随意,都很方便。
景区间小交通:
虽然甘南较偏,但却是个非常成熟的旅游地区,各县镇之间和景区之间均有公共交通,只是末班车结束得比较早,需要合理安排旅游时间。
个别误车时,也有私车可租,不必担心。

全程住宿

几地的住宿均不成问题,只是寻找到合适的要花点时间。我此行入住了4个酒店宾馆,前3个一般不特别做介绍了,只有第4个郎木寺院宾馆比较满意,在此推荐。
1. 兰州,为出发刘家峡方便,入住汽车西站不远的中核四0四宾馆,地址:七里河区西津街西路2号,甘肃博物馆斜对面, 标间160元。性价比不高,不推荐。可以再靠近汽车西站去选择。
2. 夏河,由于举办大型法会,住宿价格上涨一倍。最后勉强入住桑科草原农家乐,每人80包简单早晚餐,条件很差。不推荐。
3. 合作,合作南站后面的自治州工会商务宾馆,138小标间,性价比不高。不推荐。
4. 郎木寺,郎木寺院宾馆,班车停靠站路口里面,120-140元大标间,推荐。

走进甘南

注: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第一天,重游兰州

路线:
兰州火车站--(6路公交,1.31.137路也可)--汽车西站--(步行)--甘肃博物馆--(出租车,18路公交也可)--火星街什字“忠华手抓大王“--(6路公交)--小西湖公园--(步行)--黄河母亲--(步行)--白云观--(步行)--中山桥。
重要景点介绍及点评:
兰州也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段,博物馆中从旧石器、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文化,到商周以来的青铜器、陶瓷玉器到汉唐的丝绸之路文明;包括宋、元、明、清的瓷器、木雕、丝织品、绘画等都有丰富的收藏。 丝绸之路的开拓与发展,东西文化的交融与碰撞,在甘肃留下了无数璀璨瑰丽的历史文化艺术珍品,呈现出了古代文明的辉煌。“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集中展示了420余件系统反映古丝绸之路的精美文物,包括北方草原文化青铜器、铜奔马及仪仗队、汉唐丝织品、佛教造像、金银器、唐三彩、元青花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
是一个很有观赏价值的博物馆,来兰州不可放过,欣赏后绝不虚此行。
早8:30火车到达兰州站,乘6路车到兰州西站附近找住宿,明天我们将从这里出发第一站刘家峡及炳灵寺。
汽车西站离甘肃博物馆也很近,入住中核四0四宾馆。安顿好先去博物馆参观。我又抓紧时间先跑到汽车西站打探好了明天去刘家峡的第一班车时间是7:00。然后开始参观博物馆。多年前虽来过兰州,主要的市内景点已游过,但博物馆未参观,今天要好好欣赏游览一番。
博物馆中的镇馆之宝-马踏飞燕是我最想欣赏的。足下的飞燕不大,在灯影里不是很明显,马的姿态很优雅,但马背上好像没什么漂亮的花纹。
西周铜卣,造型很有意思,有点像我们的饭盒。
这个瑞兽上的花纹特别漂亮,只是没拍好,可惜了。
多壮观的一个仪仗队,说明上介绍说,出土时排列就乱了,不知所有的车马原来是怎样的一个排列方式,修复后只能按大家的理解来排列了。感觉非常壮观优美。
“甘肃彩陶”展厅中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及青铜时代诸文化彩陶交相辉映。
看这仪态,哈哈
这个彩陶是清代的,从感觉上年代也要的一些
各种演奏乐器的姿态,很有韵味。
这些都属于纹彩陶瓮系列,半山类型,距今已4000多年了。很整齐一点没坏。
8000年前的大地湾文化-彩陶,非常可爱的样子。
此外还有许多珍贵的展品,两三个小时下来,感觉是个不错的游览。

出来后按我之前的攻略,打车到不远的火星街什字“忠华手抓大王“品尝手抓羊肉,58和68元一斤两种,我们先要了68元的一斤,又要了两个素菜。
羊肉鲜嫩,口味地道,一致称好。
今天兰州也是阳光灿烂得很,中午休息,4:00了才出去。前几年我曾有机会在兰州呆过几天,差不多市内的景点都玩儿了,今天又走走黄河沿岸,从小西湖公园-黄河母亲像-白云观,步行到中山桥。
白云观院子不小,好几个大殿,也还算精致,香火不断。
经典的中山桥在蓝天白云下凝重而悠远,来参观散步的人挺多。天太热,很累,本来计划过桥去对面的白塔公园的,只好放弃了,留着体力明天出发临夏。
可能是昨晚在火车上空调吹着了,今天浑身不舒服,感觉似要发烧,非常疲惫。晚上吃了点凉皮,在超市买了些食品,就回宾馆吃药休息了。

第二天,姐妹峰下游“鬼窟”

路线:
兰州--(班车)--刘家峡--(包车及快艇)--炳灵寺石窟--(包车及快艇)--刘家峡--(班车)--临夏--(包车)--夏河
主要景点介绍及点评:
该石窟保护得很好,而且年代久远,非常值得一游。加之周围环境和独特地貌,更增加了她的观赏性。
早上乘7:00第一班车出发刘家峡,16元近2小时到。临近车站时司机就停在了一个地方,告之去炳灵寺的可在此下车,车外好几个快艇主人在揽客,大多数游客在这下车了。我们因要去车站存行李便没下。到了刘家峡汽车站时还有快艇招呼人。我们存了行李出来,一个男人语速极快地表白着,争取我们去跟他乘船。这时也没别人招呼了,讲好了每人100,感觉于网上的价格差不多,就跟他上车了,一下子开到20多公里之外的码头上船。其实这条路就是开往临夏的公路,码头距临夏只有十几公里了。若知这样还不如我们把行李放他车上,游完就在路边拦车也可行,会节省下不少时间的。
上了快艇,行驶了有40分钟,一直没出现网上片片中那种高耸山峰的地貌,直到了景区才看到。原来所有可看的景观只有到了景区才有呀。
宽阔的水面上在眼前竖起一片高大的土林,造型优美,峰尖直插天穹。很是难得一见到的壮观景像。
炳灵寺门票50 。
先在景区门外拍了附近的水库及漂亮的山形,进入石窟景区。
炳灵寺最早叫“唐述窟”,是羌语“鬼窟”之意。
炳灵寺创建于西秦,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元、明、清各代扩建,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为全国四大石窟之一,其艺术价值仅次于敦煌莫高窟。它们分布在长200米,高60米的悬崖上。炳灵寺石窟现存窟龛196个,石雕像694身,泥塑82身,壁画900多平方米。炳灵寺分为上寺、下寺、洞沟三部分。分布在大寺沟两岸的红沙岩上,洞窟层层叠叠,栈道曲折盘旋而上。
这些壁画年代比较久远,风格与后面的不同。
石窟内的小佛龛,很精致的样子。
炳灵寺壁画,保存到现虽然数量不多,反映了十六国时期西北地区人民的社会风貌、音乐舞蹈以及装饰艺术。
我刚进入没走多远,后面的游人集中,景区派了个导游讲解,我便也跟在队伍中听着拍着。石窟保存得不错,最容易被毁的头部都在,看着比较舒服。加之年代久远的造像,悠然的历史岁月感荧绕而来,只是队伍中有几个孩子打闹着给人干扰。
这些是露在外面的,在山壁下。
正常门票只可参观一层,还有二层门票和三层门票,应该是给那些专业人员准备的吧。但就一层的石窟真的已够人欣赏的了,要想细细看完也要2个小时。
弥勒佛大像龛,是景区内最大的佛像,依山开凿雕刻, 造像面型丰满、面带微笑,端祥和蔼。旁边有楼梯可继续向上参观,但要另买票。
炳灵寺难得的是保护好,造像完整,没有破坏,规模也不小,而且年代久远。非常值得一游。加之周围环境和独特地貌,更增加了她的观赏性。又是在去临夏-甘南的路上,所以让这里成为你进入甘南行程的第一个景点是非常正确。大多数人没有这样选择,包车从兰州直接进入夏河,真是可惜了。

回来时又让司机带我们去拍摄刘家峡水库工程, 我国60年代独立设计建造的成果,感觉很了不起。
一路上司机刮噪得历害,但我还是理出了个信息:3个月前修通了水库对面的公路,可以不乘快艇到达炳灵寺,交通价格比快艇要低,而且用时短,还可多些土林景观。因为道路刚修好,目前网上无此信息,本人发布在此,希望看到的有缘人出发炳灵寺时在刘家峡车站与揽客司机咨询清楚,给自己多一个更好的选择。
中午1:00多在刘家峡车站附近吃了饭,然后近3:00乘车出发临夏。1小时到达临夏汽车东站,那个刮噪的司机告诉我们去夏河的车在西站,结果发现根本不对,是在南站。最讨厌一个地方搞出东西南北许多个车站来,不大个城区却让旅客四处折腾。
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不必去南站,就在管理站等就行,这倒是与我之前的攻略吻合。就在管理站的路边等吧,当时是5:00,这边店里的几个人告诉我们5:30应该还有最后一班车。有就等吧,没有就入住临夏也可。
到了5:40也没见到有车过来,这时一辆拉菜的车停在了我们面前,司机是个回族小伙儿,告诉我们由于甘加有大型法会,影响的班车也没有了。
而且夏河的住宿告紧,我原来在网上订的宾馆,打电话过去时告之由160涨到380了,并已通知预订网站。网不但不告之而且事后还发来短信说我未入住扣我的积分,真无耻!

所以,我们就这样上了小马的车,小马又帮我们联系了桑科草原的农家乐,一个床位80,什么也没有,男女混住,只好凑合了。要不是遇到小马我们更不知如何是好了。而且刚才路过德尔隆寺时我们还得以停车拍照。
这个寺庙也不小,只是路边全是树,掩挡着拍不全。

第三天,拉卜楞寺转经

路线:
夏河农家乐--(包车)--桑科草原--(包车)--拉卜楞寺--(班车)--合作--(打车)--米拉日巴佛阁
主要景点介绍及点评:
拉卜楞寺与西藏的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寺、青海的塔尔寺合称我国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寺庙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有18座金碧辉煌的佛殿,万余间僧舍,崇楼广宇,鳞次栉比,金瓦红墙,气势非凡。其中,以六大扎仓(藏语意为学院)最为著名。六大扎仓即六大佛学院:修显宗的闻思学院,修密宗的续部上学院、续部下学院,修天文的时轮学院,修医药的医药学院和修法律的喜金刚学院。称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的高等学府,是当之无愧的。
拉卜楞寺院非常值得认真游览,作为佛学院,她的内容丰富,藏品精美,建筑风格经典,风情更在独具魅力。
早上7:00小马来接我们,昨天讲好了,今天用他的车去桑科草原100,往深里走走。小马开车走了一段,到了一处牛羊成群,鲜花遍地,小溪蜿蜒,远山朦胧的地方,我们开始欣赏拍照,天空云层渐渐散开,露出蓝天,阳光也慢慢洒下。
高兴地玩儿了一个小时,感受着草原的洁净清晨,然后去拉卜楞寺。

我们首先打车到晒佛台旁边的小山上欣赏拉卜楞寺全景,眼前的寺院占地面积很大。金色和宗红色的佛殿在阳光下辉煌灿烂,长长的转经廊一目了然。这些建筑给人的感觉粗犷大方,古朴典雅,稳坚耐用。大型佛殿顶部,都有铜质鎏金法轮,部分殿堂的屋顶有鎏铜瓦和绿色琉璃瓦。
整个建筑群庄严巍峨、宏伟壮观,金碧辉煌,气势磅礴。
可惜由于甘加的法会,各学院的喇嘛也都去参加了,所以寺院几乎全部关门,一个殿内也没欣赏到。只是在各学院寺庙间穿梭,欣赏这气派的大殿庙宇,感受佛教高等学府的气氛,也算到此一游了。
这个大殿的风格最常见
极具民族特色的风格,精美艳丽,让人爱不释手的感觉。
灿烂的大金塔上喇嘛们像似在开会 研究它
瞧,这个寺院的大门多么漂亮!
中心大殿前今天也这么清静
整个寺院游览后感觉这甘南的格鲁派寺院与西藏的风格有些区别,不同哲蚌寺和扎什伦布寺,多少与色拉寺有些相像。比较起来我还最喜欢哲蚌寺的风格,虽然不是特别有气势但风格独特,味道别样。韵味更浓些。
大殿前全部静悄悄的
拉卜楞寺拥有最长的转经廊,全部走下来要1.5小时。
漂亮的飞檐,有些汉藏结合的风格。
没进寺院也转了3个小时 。这个寺院非常值得认真游览,作为佛学院,她的内容丰富,藏品精美,建筑风格经典,风情更在独具魅力。可惜这个法会影响了我们的行程,无法仔细欣赏她的内在精华。旅行在外总是会遇到始料不及的情况。

夏河镇的街道也极具民族特色,马路比较宽,很整齐。
没有特意的找饭馆,路边随便进去一个吃了,午饭后乘车出发合作。
夏河开往合作的班车较多,半小时一趟,21.5元。3:00出发,4:00就到了合作北站,去郎木寺的车在南站发,又乘车到了南站,看好了每天去郎木寺车,7:00,10:20,12:20三班。合作公交有几路,上车投币1元,出租车都是拼的,每人2元。
南站附近找住处,在车站后面的街上看见了一个院子,是合作自治区工会办的商务宾馆,138元小标间,性价比不高,但感觉这里安全安静就入住了。
然后打车去了合作寺及米拉日巴佛阁,当地叫九层佛阁。

远远就看见了高高竖立的,风格独特的佛阁,比照片上见到的醒目多了,照片永远是照片,若想打动心灵只有到了实地才会有。
寺院不能进,但佛阁可上,门票20。但门口喇嘛的态度很不友好,也许思维方法不太一样,因为找钱的事,他把我搞晕了。后来他干脆把票要回去,把钱退给我,不让我进了,我见到这样的态度也失了进去的兴趣,尽快远离这样的不和谐气氛。

大而豪华精美的合作寺,静静地展现在我眼前,让我有些吃惊她的美艳,怎么网上游记鲜有对好的文字?躺在空旷的山坡下,那样安详,那样精致。
在外面转转拍拍照,这合作寺也是一个不小的寺院,前后好几个大殿。
转了一会见天色不早了,便往回走,在马路上突然发现前面不远处有个特别的建筑,吸引了我俩的眼球。细打量应该是清真寺,便找寻过去,没多远就到了,果然是一座清真古寺,造型独特,高高的双塔直插云霄,与新疆及其它阿拉伯国家的清真寺造型均有不同。
也不知让不让进,我们也没想进去,站在马路上该建筑便一目了然了,欣赏拍照就可以了。
回房间煮面吃,由于这次是游藏区,所以带了个小型电锅,遇到没什么饭馆可进时就煮面就咸鸭蛋,是我们比较喜欢的吃法,若是有黄瓜和西红柿就更完美了。

第四天,迷失在郎木寺的青山翠绿之中(1)

合作--(班车)---郎木寺
主要景点介绍及点评:
郎木寺是甘南旅行地的代表,她的风光,风情多年来受世人瞩目。
整个镇子在大修土木, 郎木寺古镇的神秘和休闲早已被建筑工具的声音所代替。只有远望四周环绕的群山,林木茂密,青翠欲滴 。所以来郎木寺不要向下看,尽量抬头上山欣赏。
昨天一夜未睡好,不知是高反还是午饭的茶?
乘7:00第一班车出发郎木寺,3小时路程,是个极大的享受过程,窗外的草原异常漂亮,比昨天的桑科草原翠绿美艳,起伏而宽阔,嫩绿的绒毯上开满各色野花,时而马羊点缀,美不胜收!
到了碌曲绝大部分人下车了,到郎木寺的没几个。
郎木寺没车站,车都停在郎木寺宾馆的路口。下车后我们比较了3家宾馆,最后入住郎木寺院宾馆,在路口里面一点,不在主路上安静些,当时没有什么游人便给我们了最低的优惠价,120元的大标间,房间和洗澡间都较大,还有圆椅和茶几,感觉不错,值得推荐。
路口的郎木寺宾馆,网上有名,态度冷淡,180-200的标间,里面也不过如此。
虽然已是6月底,但游人很少,一路走来处处都是冷清的模样,许多店家都叹气今年生意不好做,比往年差远了。看来公款旅游的不在少数呀。
快中午了,附近转了转。先介绍下郎木寺的情况,郎木寺是这个镇子的地名,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中间河为白龙江,郎木寺的发源地是四川境内的郎木寺大峡谷,在峡谷内有郎木洞、虎穴、和白龙江源头。
整个镇子在大修土木,这种现象应该有两年了吧,看样子再来两年也结束不了,郎木寺古镇的神秘和休闲早已被建筑工具的声音所代替。镇上除了两座寺庙就是客栈、饭馆和小店。还有小资类酒吧,筚美丽江还真不对味,这里的气氛与小资完全不搭。粗犷的寺庙,脏野的喇嘛,满街满脸的灰土,怎能像丽江一样每天用水洗街?
只有远望四周环绕的群山,林木茂密,青翠欲滴,草甸漂亮,山峰优美,起伏有致。很有些“东方瑞士”的味道。所以来郎木寺不要向下看,尽量抬头上山欣赏。
中饭找了家四川饭馆,这里很多家,都是四川人经营的,菜肴做得不错,价格也还算正常。这方面比我原来的估计好很多。
中午休息,下午2:00多去甘肃的赛赤寺,门票30无优惠。院子很大,四通八达,而且门口也无人检票,感觉买票全凭自觉。我们无意逃票,在这样的地方也无心情。
该寺庙的规模要比夏河的拉卜楞寺小太多了,但修建的很整齐,顺着山势一层层向上,据说它是西藏甘丹寺的分院。
繁复的金顶,美艳无比。
据说这个白塔年代最久远
几个大殿错落向上,部局优美。
寺门
这个寺院的观赏性还不错,值得好好走走看看,拍拍照。
参观完大殿不要急着出去,我们上到寺庙最高处静静地坐下欣赏四周的群山。这时才可发现前来郎木寺游览的魅力所在。

混乱的街道,建筑工地般堆放,这些细节在高处已全然不见。看到的都是这样的远山,美艳动人,深深让人着迷。
天空的云层渐渐退去,时阴时晴,变化着的光影洒在左侧的红石崖上,洒在镇子上,洒在对面的森林和草甸上,美艳动人,欣赏着拍摄着。赏拍够了就沿小路下山,小路上也不时有坐椅供游人坐下欣赏周围景色。
慢慢回到宾馆,感觉很是不错的一天。

第五天,迷失在郎木寺的青山翠绿之中(2)

路线:郎木寺镇内漫步
主要景点介绍及点评:
四川的格尔底寺院比甘肃的赛赤寺观赏性差,院子里面如建筑工地般混乱。但最里面的峡谷及谷口处的草甸漂亮。

下雨了,等到9:00多才出去,在路口又确认了一下去迭部的班车,有9:40和10:20两班路过的车。然后随便走走,随意进了一家小店,女孩在向客人推荐绿松石链子,那位客人也挺感兴趣,突然看了表说来不及了,便匆匆跑了。女孩放下链子淡然地说了句“无缘呀“。不知为何从她的表情上感觉她的石头也许是真的,就也看看那链子,很精致,共穿了108颗小珠子,6元一克,一条也就150元。感觉不错。但当时并没买,还是担心是假的。
午饭后休息,雨停了。开始向四川的格尔底寺院移动,门票同样30。这个寺院比 甘肃的赛赤寺观赏性差好多,整个就是个建筑工地,到处堆放着建筑材料,石头和木料,几个大殿的顶是银色的,与以往见到的金顶完全两样,以为是在维修的过程中,最后也不清楚是过程还是最终。
一直来到最里边的峡谷,峡谷口处一片极美地草甸,开满各色小花,白龙江从峡谷中流出,蜿蜒穿过草甸,峡谷里面的山峰俊俏有形,非常令人流连的一处所在。
先在草甸上拍照欣赏,迟迟不肯离开。雨又下起来,赶紧进峡谷吧,否则下大了不好走。
走进没多远就看见郎木洞和虎穴,这里雨下得大了些,而且已经没有了路,要踩着河中的石头走,好在手可以扶着岩壁,否则早就掉水里了。白龙江水还挺大,想着一定离源头还有些路,如此情形不想走了。
就在这时忽然发现了面前一堆堆的石头,而且江水在这里嘎然截止了,没有水了。
真是太神奇了!总以为源头会是涓涓细流,没想到竞会是如此情形。
从峡谷出来后又慢慢沿草原向上,有些人就从上面下来进入景区,逃票很是方便。也见到从上面沿小路下来的人,一定是没买票的。
沿着小路慢慢上去,又下来,美美地不想离开这片草地。
又慢慢上到另一侧小山上,此地视野不错,格尔底寺,古镇及赛赤寺均收眼底。在上面逗留了半天,只是小雨零星,土路很滑。否则再上到更高处,画面会更好。之前见到的几张好片片,应该都是在这上面拍摄滴。
傍晚时西边天空出现了一片晚霞,明天也许会晴天。
晚上没事又研究起行程来,原计划我们的最后一站是距兰州不远的冶力关,然后从兰州火车回京。但行前就看了半天从郎木寺到冶力关的路线,要么走回头路,从临夏到冶力关; 要么从迭部到岷县-临兆到冶力关,但临兆附近在修路不好走。如今游完了郎木寺和扎尕那,肯定不会再被冶力关这样的小景点所吸引。还这么难走,回头路很是不应该。便决定放弃!
行前在看迭部到岷县交通时,了解到这段沿途风景无限,还经过腊子口这样险要而有意义的地方。可是岷县不通火车,再向前看一个县城,陇西-距岷县2小时路程的县城,有火车站,兰州到北京的Z76次停靠这里4分钟。好,就从陇西回北京,马上买票,硬卧全是上铺,软卧两个下铺,下单。哈,如今这智能手机真是太方便我们这些在外的旅行一族了!

我的甘南之旅圆满完成,总的感受是,小镇甚至寺院就是乱哄哄的工地,而欣赏的对象是周围碧绿的青山。不知过几年来情况是否会改善。

本游记著作权归@太空精灵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