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规划

写在前面

从今年的五月开始,几乎一直在祖国的大西北晃荡。登过宁夏的六盘山主峰,也驾车在新疆游荡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今年的十月,第一次来到甘肃,飞机一落地兰州机场便马不停蹄的赶往武威,准备开启一场3天的武威之旅。
武威市天祝县
位于武威凉州区的天梯山石窟,是武威当地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早在上个月我就曾经到访过。除此之外,古浪县的红色旅游也是不能忽略的一个亮点,古浪战役是西北革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武威市古浪县
此外,武威市下辖的天祝县,是我国最早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区域,这座位于青藏高原边缘、祁连山脉东段的小县城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这里以藏族居民,是藏族自治县。在这片面积不足8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秀丽的自然风光,有璀璨的藏传佛教文明,也有长着雪白绒毛的白牦牛。走进这座神秘的高原小城,一段奇妙精彩的旅程就要开始了。
【关于行程】
DAY 1:松山古城、藜麦田,自驾天祝领略藏族风情(天祝县)
DAY 2:天堂寺、乌鞘岭滑雪场、长城遗址(天祝县)
DAY 3:古浪战役纪念馆、昌灵山(古浪县)

松山用土夯出了一座古城,还种出了“粮食之母”

地处祁连山脉毛毛山南麓松山滩草原上的天祝县松山镇,海拔在2500-3800米之间,这里聚居着藏、汉、土、蒙古、回等多个民族。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有着极为突出战略地位,这里自古就是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如今,在松山苍茫的草原上,就峙落着一座古老而苍凉的城池,这就是兴于数百年前的明代松山古城。
松山古城
从明王朝建立之始,北方的蒙古部落一直是中原王朝的一大威胁。在明王朝建立的初期,随着朱元璋派军八次深入漠北、朱棣五次率大军亲征北元,蒙古势力被大大的削弱,处在边境地区的凉州也因此获得了半个多世纪的和平发展时期。然而,在1559的嘉靖年间,蒙古部落首领率领着数万的蒙古铁骑从河套地区南下西进,占领了凉州的松山地区。30年的兵荒马乱之后,1598年十万明军进攻松山地区的蒙古部落,并在六个月的战斗之后收复了这片美丽的草原。为了更好的守卫这片土地,明王朝于1599年开始在松山建立军事堡垒,这就是如今我们所见的松山古城。
松山古城的建立,离不开野草、木椽和黄土。当时的建筑者用野草和木椽搭出城墙的框架,再用黄土一层层的夯实,最终建成了这座城池。为了使得城墙更加的坚固,在城门等许多部位,在黄土内还夹杂着许多大小不一的石头。松山古城四周的城墙,都建有十米多高,有着很好的防御能力。这座坐北朝南的军事要塞分为内外二垣,要是从空中鸟瞰,这就是一座“回”字形的小城。
松山古城的建立,使用了大量的黄土,古代的先民很好的利用了黄土的粘性建造了这座守护一方的军事要塞。如今,400年的时间过去了这座历经了风雨的古城不复往日的原貌。时间毁灭了古城内的地面建筑,但由黄土夯起的城墙却得到了相对教于完整的保留。
松山古城
从天祝县城驱车36公里,矗立在松山滩山间盆地里的就是松山古城。穿过黄土夯起的城墙,由城门而入,在古城内追忆一段草原上如烟的战争往事。风雨之后,古城内如今只剩下一户牧民,他们依旧在守护着这座古城,同那成群的绵羊,和空中翱翔的鸟儿一起,守护着古城的过往。2016年,大型古装剧《新射雕英雄传》在松山古城内取景,这使得古城又一次焕发出生机,并被世人所知。如今在古城内,依旧可见剧组拍摄时遗留下的木质塔楼等建筑。
在天祝县的松山镇,古人用黄土夯出了一座古城,如今这里的人民又在这片土地上中出了号称“粮食之母”的藜麦。这是一种原产自南美洲地区,被美国宇航局选定为宇航员最理想食物的谷物。它是唯一一种含有蛋白质的碱性植物,有着和奶肉类相当的蛋白质含量。
藜麦
松山的高原藜麦种植园,不仅为当地保证了一定的粮食产出,还向游客免费开放提供旅游观光服务。在天祝地区,品尝由藜麦制作的美食是旅游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体验。不仅如此,加工后的藜麦被装填进精致的容器内,这也是购买当地旅游伴手礼的不二选择。
里麦田
藜麦富含丰富的营养,关于它的实用最为简单的两种就是藜麦粥和藜麦面了。藜麦粥的制作自然不用介绍,藜麦面则是在煮好的藜麦汤里下入普通的面条。这样的一碗藜麦美食,绝对能满足你渴望美食的需求。
人们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人。人类在历史发展的长河里就饿死如此,他们征服自然,并利用起自身周围的环境,建筑房舍、种植身产,人们依赖着脚下的这片土地,也创造者这片土地,更是深爱着这片土地。
【旅游提示】
松山古镇位于天祝县城市郊,距离县城36公里,这处古城免费向游人开放并没有收取门票,非常适合自驾前往游览。
在天祝县的许多销售点,都可以买到包装精致的藜麦。价格在一斤70元左右,来天祝地区旅游,购买几盒藜麦是不错的手办选择。

沿着小路,感受天祝浓郁的藏族风情

天祝作为一座藏族自治县,有着浓郁的藏地风情。说起藏地,很多人眼中的第一幅景象可能就是雪山、佛寺和白塔了。这些东西在天祝统统都能找得到。
天祝县
在我们车辆行驶的沿途中,我们就看到了许多的佛寺,还有藏传佛教中的白塔。在途径马牙雪山的时候,我们还遇到了祭拜山神的藏民。
【旅游提示】天祝县虽然是藏族自治县,但是县城藏民的汉化情况比较明显,想要体验纯朴的藏地风情,建议下到乡镇去游玩。

青藏高原边缘地带的千年佛寺,演绎了藏民族的文化和风俗

武威市下辖的天祝藏族自治县,是我国最早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区域,这座位于青藏高原边缘、祁连山脉东段的小县城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这片聚居着藏、汉、回、土等不同民族的土地上有着秀丽的自然风光,也有着有璀璨的民族文化。
天堂寺
由金沙峡、朱岔峡和先明峡所组成的,是著名的天祝小三峡,三处峡谷有着绝美的景色,也各有特色。叠障的峰峦、苍劲的松柏,峡谷中流淌着溪流的是先明峡;与先明峡一江之隔的,是包含着奇山、怪石和碧水的一处幽谷,金沙峡。最后一处的朱岔峡则和前两者有着很大的差别,这里有着正处于青壮期的丹霞地貌,这片窗梭状宫殿式和蜂窝式丹霞地貌有着"灿若朝霞,色如渥丹的之美誉。在朱岔峡的深处,就是一座神秘的千年藏传佛教古寺,天堂寺。
建于1200多年前唐宪宗时期的天堂寺是天祝县内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就连天祝县的县名也和该寺有着巨大的联系,天祝一名就是从“天堂寺”和“华祝寺”中各取一个字而来的。1000多年的风雨,天堂寺也经历大大小小的数次不同规模的修建,在其规模最大的时候,曾占地1500余亩,有着14座不同规模的佛殿,在寺庙内有经堂40座,这里最多时可容纳僧人800多人,有着天堂800僧的称号。
关于天堂寺名称的由来还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据传在唐宪宗时期,大通河内有毒龙作恶,恰巧四世噶玛巴若贝多杰奉命进京途径此地,受当地民众邀请建108座的镇龙宝塔,此后这个地方便有了佛塔滩的名字。而后,因为在藏族的语言中“佛塔滩”发音近似“朝天堂”,所以到了清朝以后,佛寺的寺主便将这座古寺更名为天堂寺。
天堂寺
东、西、北三面靠山的天堂寺与青海省的互助自治县隔大通河南北相望,如今在寺庙内有大经堂、释迦摩尼大殿、时轮殿、宗喀巴大殿和小布达拉宫等多处佛殿。沿着佛殿前由千层石堆砌而成石阶,抬头仰望佛殿顶层的法幢和法轮,仿若走进了源远流长的佛法之中,我们就如同佛殿上跪拜着的两只小鹿,聆听着喃喃而来的佛法。
在藏传佛教的寺庙里,香塔中焚烧的不像汉传佛寺中焚烧的金纸,这里的香塔严格意义上叫做“煨桑台”每逢初一、初八、十五,当地民众都会携带青稞面粉和白橡树枝前来煨桑,他们虔诚的祷告,祈求着佛法的庇佑,祈求着风调雨顺和四季的平安。
对于一位佛学的门外汉来说,天堂寺的最大亮点在于宗喀巴大殿内身高23米,宽9.52米的木雕镀金大佛,这是一座堪称世界之最的木制佛像,这座将近5层楼高的佛像便是藏传佛教中黄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其次,就是大经堂室内绘在墙上的藏族三绝之一唐卡。绘画唐卡所需的颜料基本上都是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绿松石和孔雀石等珍贵矿物质研磨而成,这样的做工一来是以示佛学神圣,同时也是便于保存,让精美的唐卡在历时百年之后依旧色泽不减。
人生如同夏花,开到靡荼,去如落叶,人无论一生多么的精彩夺目,来来去去之后终会随风零落。行走在寺庙中,往往都会有着一些感悟,而在藏传佛寺中,这样的感觉尤为强烈。
藏民族对于藏传佛教的虔诚已经深入灵魂,仿佛这不仅是一个民族的宗教信仰,更是一种世代流传着的民族风俗一般。就像那色彩丰富的藏式建筑一样质朴而壮美,也如同一碗浓香的酥油茶迎接着远到雪域高原的客人。信仰,对于藏民族来说早就已经融入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里。而这些高原上世代流传的风俗,正在天堂寺旁的南拉民俗文化村内被逐一的展示着。
在日出东方之后的闲暇之余,聆听着天堂古寺内传说的诵经声,身临其境的在民俗村内走进藏民族的生活,在寺庙之侧的龙主题公园内,跟着藏民的步伐跳一曲锅庄。走进另一种生活的方式,其实有很多种。
【旅游提示】
天祝小三峡是全天免费开放的秀丽自然景观,建议自驾游览的方式更为便利。天堂寺、龙文化主题公园和南拉民俗文化村都位于天祝县的天堂镇内,从县城出发的话也有乡村巴士可以前往,三者之间步行均不会超过十分钟,其中天堂寺有收取25块钱的门票,在民俗村内是可以找到住宿的。

冬季旅游圣地,乌鞘岭国际滑雪场

我们去天祝的时候,还是深秋,虽然天祝周边陆陆续续已经下过了雪,但是还是无法留存在地面上,太阳出来后积雪全都融化了。比较遗憾,来到乌鞘岭国际滑雪场却没办法体验一次户外的滑雪运动。
乌鞘岭国际滑雪场
不过我们还是走进了景区,参观了景区的一些基础设施和配套的情况。在乌鞘岭国际滑雪场内有住宿,也有餐饮和娱乐。蒙古包内的民族风情演出、窑洞和小木屋酒店都是十分具有特色的。如果你冬季去天祝,乌鞘岭国际滑雪场是一定要打卡的地方。
【旅游提示】乌鞘岭国际滑雪场位于天祝县的抓喜秀龙乡内,滑雪场的滑雪项目是按小时收费的,价格基本上是每人每小时120元。

登高,一睹汉明长城的雄丽风采

说起乌鞘岭,其实很多人应该会想起长城。没错,天祝县境内就有汉、明两代长城的遗址。这里,曾经是中原王朝抵御北方游牧民族的前沿阵地。虽说历史的脚步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千多年,但是天祝县境内的长城却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即使历经风雨,我们依旧可见它的雄姿。
天祝县乌鞘岭长城遗址
【旅游提示】长城在天祝县内有很多段,都没有进行旅游开发,所以想要一睹长城的风采还是自驾相对比较合适。

浴血河西,西路军的悲壮史歌

古浪,在藏语中的意思是黄羊出没的地方,位于青藏高原过度地带的古浪县有着绝好的区位优势。它处在乌鞘岭的北部,在狭长河西走廊的东端,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节点。地理位置优越的古浪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它控制着河西走廊的咽喉,扼守着沟通东西方的丝绸古道。在公元前121年,汉武大帝攻占河西,设立河西四郡,也因此打通了通往西域地区的大门。
古浪战役纪念馆
2000多年来,这片土地几经易手,各个不同的民族也相继在此建立起了不同的政权。从千年前的汉匈大战一直到近代的解放战争,这里一直不缺壮烈的战争往事。而这些往事在各个时代都有其不同的见证者,汉代的长城和如今的古浪战役纪念馆都在叙述着这片大地上的战争故事。
1936年的寒冬,2400多名红军战士血洒河西。为了挥师西近,由徐向前等同志领导的红军西路军征战河西,在古浪的三场大战红军留下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也铸就了伟大不朽的西路军精神。有的土地,因为秀丽的景色吸引了游人的目光。而有的土地,因为不平凡的历史故事,也成为了令人向往的地方。
经过二万五千里的长征之后,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随后,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转战陕北,并在延安扎下根来。而河西红军则开经启了征战河西的艰苦征程,作为红军西进的必经之路,西路军在古浪遭受了西北马家军等敌对势力的阻击。激战古浪十天,西路军前后经历了干柴洼突围战、横梁山阻击战和古浪县城争夺战三场主要的战役。惨烈的战役西路军牺牲了2400多名红军战士,也有多名军事指挥官在战斗中牺牲了年轻的生命。
古浪战役纪念馆
古浪战役的战况是惨烈的,装备落后的红军战士面对的是装备精良的西北军阀。在古浪11月凌厉的寒风中,红军战士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一段革命赞歌。这部赞歌,是不应被世人遗忘,这部赞歌是人民的精神脊梁。
为了纪念和发扬西路军在古浪战役中的精神,2012年古浪战役纪念馆正式成立。在古浪县城西南角的纪念馆占地约8万平方米,其中陈展面积约2900平方米。展厅里设置了挥师进河西、组成西路军、突围干柴洼、阻击横梁山、血战古浪城、血染战旗红、丹心昭日月和浩气永长存等8个部分。纪念馆内用详实的历史资料和新颖的展示方式,向游客叙说红军血战河西的这段悲壮历史。
在纪念馆的一楼大厅内,一尊由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张飙老师和国防大学李明峰老师共同创作的《浴血河西》大型雕塑再现了那段悲壮的历史。雕塑很好的体现了西路军战士在严酷的环境中精诚团结、坚决西进的冲锋情景。高举的军旗、前倾的身躯,雕塑的每一部分仿佛都在向我们诉说红军战士奋勇山地的战争场景。
古浪战役纪念馆
在古浪战役纪念馆的门前广场,也有一处《浴血河西》的雕塑,在雕塑的身后是一处错落有致的红旗墙。这面红旗墙所展示的是组成西路军的红九军、红五军、红三十军军旗及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抗日红军”的军旗。
而就在古浪战役纪念馆的正对面,是一处建于2002年的烈士陵园牌坊。这处牌坊经过2015年的修缮之后,通体镶嵌着大理石。踏上一级级的台阶,从牌坊下走过,进去视线的是高度为19.36米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的整体造型仿若一直立在大地之上的步枪,黑色的长矛和白色的刺刀也组成了纪念碑的其它部位。在纪念碑之下,就是安葬着红九军烈士的公墓,一尊尊无字的墓碑上镌刻上了闪闪的红星,它们紧紧的簇拥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圆,就仿若九军烈士生前那样的团结。
在古浪县,除了古浪战役纪念馆和红军烈士陵园之外,还有红军饮马湖、红军文化长廊和红军场其它红色旅游景点。在这里是缅怀先烈,追忆革命岁月的精神课堂。
【旅游提示】古浪战役纪念馆位于古浪县城的西南角,这里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点之一。纪念馆不收取门票,从武威市区出发可乘坐“武威--古浪”的乡村巴士前往。

西北的小武当,误入秘境之中的道教圣地

昌灵山是甘肃省古浪县境内的一处山丘,势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从唐宋一直到清朝,昌灵山上的庙宇鳞次栉比,山间香烟缭绕不断,晨昏刹钟声声回荡,远近前来的名人僧侣在此诵经论道。所以,这里一直有着“西北小武当”的美名。
昌灵山
车子开过蜿蜒曲折的山路,我们从山脚下沿着阶梯向山顶爬。不得不说,阶梯还是很高的,消耗了我们许多的体力。登临山顶,可以一览古浪县城平坦的大地。
在山顶之上,主要是昌灵观、玉帝殿和三清殿等建筑。相离相对比较古朴破旧,并没有做相应的旅游开发,只有一下道士居住在上面。
【旅游提示】昌灵山距离古浪县城有100公里,自驾需要1小时40分钟。进入祁连山保护区后可沿着山路往里开,山脚有可供19座中巴掉头的地方。爬山视个人体力15-20分钟不等。楼梯部分较陡,海拔略高,会有一些喘。

关于交通

因为我们武威之行的第一站选择在天祝,所以就着重给大家介绍一下天祝的交通情况。天祝县位于青藏高原的边缘地带,是甘肃省和青海省的交界地带。整个武威市是没有机场的,搭乘飞机前往天祝的话,可以飞往兰州,在兰州机场坐前往武威的机场大巴,大巴前往天祝县是65元,全程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天祝县城有火车站,从兰州坐火车前往天祝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的时间,硬座23.5元,硬卧69.5元。天祝县内也有汽车站,进入天祝也可以选择从兰州或武威市区搭乘汽车前往。天祝县城不大,县城内打的也算方便。

关于住宿

天祝县和古浪县的县城都有较好的酒店和宾馆,前往两地旅游不用太过担心住宿的问题。而且,两地物价水平也不算高。住宿成本基本可以控制在每晚一人一百元左右。
天祝县华瑞大酒店

关于饮食

来到了大西北,牛羊肉肯定是不能错过的。尤其是在天祝县,大口大口的吃肉才叫吃饭呢,很值得推荐的一道菜就是白牦牛肉了,可以算得上是天祝县的特产了。
 古浪和天祝,都是河西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这里不仅有着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还有着藏、回、土等不同少数民族的特有风情。

本游记著作权归@樊凯凯凯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