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前言

如果你看金庸的话,你一定听过江南七怪;如果你在北京的话,你也会知道老北京三怪;如果你去云南,你会接触云南十八怪;如果你……,按照古时流传下来的各种说法,百度一下你会发现,全国各地,都有许多“怪”。敦煌,这个城市,也有怪!当然了,主要是在吃上面,敦煌,有八大怪。(具体的自行百度吧!我今天会介绍其中几样!)
纪录片《风味人间》告诉我们,中国博大精深的不止是历史和武功,还有厨艺。作为一个热爱吃面食的吃货,旅行的很大一部分目的,是为了吃,希望能好好利用每个假期,到处吃吃喝喝。如果人生不是为了吃还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特意找了个空闲的时间,做好攻略,奔赴敦煌,开始我的大西北美食之旅!毕竟大家都说西北面食很出名嘛!
在去之前,我特意查到,沙洲南路以及鸣沙山景区附近的月牙泉小镇有很多好吃又好玩的,所以这次也主要去这两个地方,从早吃到晚,然后去鸣沙山消食,望着落日,以舒适的葛优躺结束完美的一天,想想真是太惬意啦!
为了给自己留下记忆,等老了嚼不动了,还能好好回味,我打算把我吃过的敦煌美食,挑出十种我觉得最好吃的介绍给大家,希望能给去敦煌的小伙伴们一些参考!走起,跟我一起看下去吧,不要流哈喇子哦!

敦煌美食第一站·月牙泉小镇

如果要提到美食的话,可能会想到敦煌夜市,但像我这样谨慎的吃货,已经看穿了各地商业街的真面目!像最出名的这些商业街,虽然人流量大,但往往伴着“外地人才去”、“东西很难吃还很贵”的评论...所以,我就直接驻扎到事先查过的并且离景区较近的月牙泉小镇。
月牙泉小镇的地理位置很优越,它北面是浩瀚无垠的鸣沙山沙漠,南面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沙漠绿洲。经人介绍,它不单纯是一个小镇,里面卧虎藏龙,驻扎着许多拥有非遗艺术的店铺,是一个建设比较成熟的,集旅游、商业、住宿、文化研学一体的创新小镇。
住进去之后才发现小镇里面就像是浓缩的大西北,不仅有敦煌的美味,也有兰州、陕北乃至新疆的特色美食。对于我这种旅游先看吃的人当然是福音啦,而且距离月牙泉景区很近,直线距离700多米而已。小吃的性价比很高,比敦煌夜市的要更地道一些。如果你来敦煌旅游主要想看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一线可以选择住在这里,美食众多,停车免费(没错,还是因为钱!)

介绍完月牙泉小镇,接下来介绍一下小镇内的美食,
也是我这次敦煌美食探索之旅的绝大部分美食品尝点。

0.    骆驼肉——别地吃不到

骆驼肉当之无愧要放在首位,仅此一家,现在出了敦煌基本很难吃到。吃骆驼肉在中国有两千年历史了,当年张骞把骆驼从大宛牵回大汉,深受汉武帝喜爱,后来到了唐代,商路更为通畅,在长安城吃骆驼肉成为易事,大厨们也研制更多做法,骆驼肉成了难得的珍馐美味。岑参在《酒泉太守席上醉后作》中有提到吃骆驼肉,“浑炙驼峰烹野蛇,交合美酒归叵罗”。
在敦煌骆驼肉有几种做法:红烧驼肉、卤骆驼肉、秘制驼肉条、驼肉抓饭等。我的最爱是秘制驼肉条,当老板把驼肉端上来时,我早已经按耐不住了。一口中下去,汁多肉鲜,娇嫩纯香,嚼起来口感有点近似牛羊肉,但却没有牛羊肉的骚味,反而多了软糯,令人回味无穷。

一句话点评:人间绝味,值得为这一口来敦煌。
人均:60/人
推荐菜品:红烧驼肉、卤骆驼肉、秘制驼肉条
地点:敦煌市鸣山南路998号月牙泉小镇大宛骆驼肉

1.  胡杨焖饼——舌尖上的敦煌

在敦煌还是沙洲的时候,胡杨焖饼就已经存在了。隋唐以来汉文化和胡文化的融合,使得胡杨焖饼逐渐成为敦煌饮食文化发展的典型代表。基本上,你只能在敦煌吃到正宗的胡杨焖饼。(听老板是这样介绍的)
辛辣豪放的菜式,很像胡人策马奔腾的豪迈壮阔。胡杨焖饼,一在羊肉,二在面饼。大块的羊肉,辛辣爽快但没有羊膻味,面饼薄薄一层浸入羊肉汤汁,二者结合起来变成了一道敦煌美味。
我和朋友两个人合点了一份小份的羊肉焖饼,分量很足,羊肉烂度刚刚好,面饼非常入味。外加两串馕坑肉,也很美味,老板推荐的时候说比红柳烤肉好吃,我认为旗鼓相当啦!如果喜欢面饼味道重一点的话记得让老板多焖一会儿。
餐厅的环境很好,很有年代感,据说,小镇各家店铺的桌椅大多数是老古董,都是月牙泉小镇老板从全国各地收罗来的,都有些年头了,保守估计,一整套桌椅大概要6000元左右吧。我还真替小镇老板操心,这哪是商人啊,完全是个不会算帐的文化人好伐。话说回来,餐厅收拾的很干净,老板很和善,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当地特色以及鸣沙山游玩的注意事项。刚进入餐厅的时候人不多,后来后续来了很多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有种把酒言欢的江湖气息。
一句话点评:不可错过程度仅次于莫高窟的敦煌之美。
人均:55/人
推荐菜品:羊肉焖饼、馕坑肉
地点:敦煌市鸣山南路998号月牙泉小镇1-108沙洲胡杨焖饼(游多多客栈对面)

2.  驴肉黄面——“天上的龙肉,地下的驴肉”

驴肉黄面其实是两道食物,一盘驴肉作菜,一盘手工制成的黄面作为主食,也是敦煌流传久远的吃法了。其实我本不爱吃驴肉,是朋友拉着我进店的,她点了一份驴肉素黄面,我要了一份甜醅子,在万般推拒之下,无法拒绝美味的驴肉!黄面很软糯,驴肉没有腥气,很香。二者合起来味道很浓但是不腻,于是我速点了一盘酱驴肉,配的辣椒特别香。

果然人类的本质就是真香,无论是什么肉,吃货永远无法拒绝好吃的肉。
一句话点评:“——我就是饿死,死外边,从这边跳下去,也不会吃驴肉!——真香”
美味指数:★★★★☆(四星半)
人均:26/人
推荐菜品:驴肉素黄面、炒榆钱、甜醅子、酱驴肉
地点:敦煌市鸣山南路998号月牙泉小镇漠驪驴肉黄面(店外的黄旗子很显眼)

3.  杏皮水——长沙的茶颜悦色,敦煌的刘红杏。

来敦煌,怎么能不喝杏皮水?
夏天喝杏皮水是敦煌人的一种传统。无奶茶会死星人我,也承认对杏皮水疯狂心动了,长沙有茶颜悦色,敦煌就有刘红杏·杏皮水。建议老板开成全国各地连锁店,第一步先在我家楼下开一家。
杏皮水是用敦煌当地的特有李广杏晒干加冰糖熬制。从机场去月牙泉的路上,出租车司机介绍杏皮水一定要喝刘红杏,是非遗的保护配方,有些小店小摊的杏皮水都是香精制成,像这种老字号是熬制而成,新鲜,而且夏天一定要喝冰镇的,总店在月牙泉小镇,分店在市中心的沙洲夜市。
到了店面才知道,杏皮水包含有糖/无糖/加果肉等等多种选择,朋友不喜甜,要了无糖,她认为甜度刚刚好(她是喝一点点都要微糖的人)杏皮味道更浓,更醇厚甘洌。而我重度嗜糖,冰镇+酸甜的口感,赶了这么久的路喝到这样一杯饮品是夏天最幸福的事情!可惜手工的杏皮水保质期短,没有办法带走。
一句话点评:“敦煌人民拥有杏皮水,是敦煌人民的幸福。”
人均:10/人
推荐菜品:杏皮水
地点:敦煌市鸣山南路998号月牙泉小镇刘红杏·杏皮水(总店)

4.  大碗张面馆——你看这碗又大又圆,这面又长又宽

“这碗大,千万别虚荣心作祟;真心话,这大碗宽面也很贵。”
这家店,最特别之处就在于他家的碗,真的很大!听别人说这家店是敦煌第一家用大老碗的面馆。我承认一开始就是这家店的店名吸引我进去的,很好奇这家店的碗到底有多大,结果一进去男女老少都捧着个海碗,差不多是能把我的脸装进去的程度。

根据老板推荐,我点了一碗敦煌臊子菠菜面,他家菜单比较贴心,在菜品后面(尤其面食)会注明可选辣的程度,其他会标注辣不辣,冷汤面还是热汤面。菠菜面的火候很好,不软不硬,很筋道(我吃面最爱吃有嚼劲的面),配合蔬菜汁非常鲜香,口味把握刚刚好,不咸不淡。
朋友点的油泼Biangbiang面,很好吃,和在陕西吃的差不多,很正宗,果然敦煌是西北的美食浓缩地,我们吃的月牙泉小镇也聚集了很多敦煌乃至整个西北的特色美食。

一句话点评:这碗大又圆,面条长又宽。
人均:18/人
推荐菜品:敦煌油泼菠菜面、臊子菠菜面
地点:敦煌市鸣山南路998号月牙泉小镇2-106126大碗张面馆

5.  致麟辣椒坊

接下来介绍的东西比较特殊,它不是成品,而是菜品里必不可缺少的材料。作为本科四年都在四川的人,我对辣椒有着特殊的感情。四川的小米辣独特而又令人上瘾,辣而不辛,就连我爸妈这种不喜辣的人在大一送我上学时也曾经在平常过四川的火锅说过:四川的辣椒有一股魔力,它辣,但是不会灼烧你的胃,辣的过瘾,但是不会造成后续的身体负担。
而在敦煌见到这样的辣椒坊,着实惊讶,了解后发现这家辣椒坊在四川、陕西、甘肃都设有辣椒的种植基地,也就明白了,这样的辣椒,看似平平无奇,实则上品。更有趣的是,这家辣椒坊采用的是驴+石磨将辣椒磨成粉的传统方式,辛香浓郁,制作工序的透明,让我更加相信这家辣椒色香味美的真实性。
所以我在走之前买了几大袋带回去,给同在北方却无法理解辣椒美味的亲戚安利一下,要知道,辣椒绝对是配料界的天生C位。
一句话点评:无辣不欢的人请看过来。
地点:敦煌市鸣山南路998号月牙泉小镇致麟辣椒坊

6.  红柳烤肉

作为无肉不欢每顿饭都要吃肉的我,不放过任何一个吃肉的机会,于是在小镇里看到这家红柳烤肉就直奔而去了。
红柳烤肉特殊在哪里呢?为什么吸引这么多游客去吃呢?就不麻烦大家去百度了,给我大家做个介绍:其实关键在于“红柳”,源于新疆南部的红柳,大多生长在高原,荒漠,被称为怪柳,本身会散发一种特殊的清香,在烤肉的过程中红柳中的油脂会分出一种特殊的香味,用红柳枝穿着烤,更平添了几分红柳的树香,且更具地道特色,比用铁枝串着烤有风味得多。
于是我和朋友大快朵颐,味道与普通的烤肉串确实有区别,烤肉块很嫩,上桌的时候外面滋滋冒着油,吃起来舒服又过瘾。仿佛应了那句“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烤馕滋味很足,是新疆特色菜,很出彩。
一句话点评:特别木签造就特别的肉。
人均:50/人
推荐菜品:新疆红柳烤肉、新疆烤馕
地点:敦煌市鸣沙山景观大道月牙泉小镇清真街大戏台向东第3家(马春燕清真烧烤)
▾推荐了很多正菜大餐,接下来推荐几道“小食”

敦煌美食第二站·沙洲南路

月牙泉小镇的美食很多,且种类丰富多样,基本满足需求。但如果你在月牙泉小镇玩的比较久,也可以看看其他地区。沙洲南路坐拥敦煌夜市、小吃一条街等多个美食聚集地,也可以成为你来敦煌的次选。

7.  牛奶鸡蛋醪糟

这个可以算作一道餐后甜品,到处都有,很普遍的甘肃甜品,有点类似于冰粉之于川渝地区的感觉(当然正式来说杏皮水更像冰粉的地位)
牛奶鸡蛋的结合很家常,但加上醪糟和葡萄干、枸杞、花生之类的配料,就完成了一道特色的甘肃甜品,食物的香气令人陶醉。
基本上敦煌很多地方都有,吃多了可能会有点腻,如果之前摄入肉食过多建议两人分食一碗。
一句话点评:甜品是最让人心情好的菜品。
人均:12/碗
地点:敦煌市沙洲南路麦田记忆青年餐厅

8.  酿皮子

酿皮其实和凉皮是同一种食物,但是由于方言的问题,形成了酿皮子。酿皮是用面粉酱汁蒸出来的面皮,面皮本身很筋道,加上配料非常好吃,皮子本身有一种特殊的麦香,调味很惊艳。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如果你不喜欢芥末记得提醒老板不要放芥末。但是放芥末也别有一种风味,和别的地方的酿皮凉皮都不一样,非常香。
一句话点评:你是要吃这个凉皮?还是这个酿皮?
美味指数:★★★✰(三星半)
人均:15/人
地点:敦煌市西域路沙洲派出所西50米马家酿皮

9.  泡儿油糕

泡儿油糕比较奇妙,也属于敦煌的特色小吃,被评为非遗。制作工艺很神奇并且复杂(也是由于这个原因卖的店越来越少)。它的上层很薄也很脆,酥酥的,一碰就碎,下面一层比较甜,软糯可口,甜度正好口感也清爽。泡儿油糕的做法是把面团不停的加水揉捏,到一定的软度之后再用猪油炸,扎完后它的表层会冒泡,所以叫泡儿油糕。
一句话点评:特色就是工艺独特,味道奇妙。
美味指数:★★★✰(三星半)
人均:18/人
推荐菜品:泡儿油糕(20元/6个)、甜醅子
地点:敦煌市鸣山路农贸市场特色小吃一条街22号(近义乌商贸城)泡儿油糕

10.浆水面

敦煌夜市似乎是许多人吃敦煌小吃的首选,但去过敦煌夜市的人告诉你,首选绝非佳选,性价比较低,如果追求性价比高的正宗西北风味,敦煌的小吃一条街也可以列入清单之中。
浆水面位于敦煌的特色小吃街,浆水面是敦煌“八大怪”之一,面本身较硬,但因为面条极细,所以完全不影响口感。浆水面的浆是芹菜韭菜发酵的汤,有一股淡淡的酸味,作为一个喜欢酸甜口感的人,它占其一,我自然喜欢。浆水面很清爽,它独特的酸味让嗜酸的人对它很是喜爱,不太喜欢酸味的朋友建议和朋友尝试一碗。
一句话点评:敦煌八大怪,怪的有理,味道好的有据。
美味指数:★★★(三颗星)
人均:9/人
地点:敦煌市特色小吃街16号

结尾

西北的美食很多,绝非美食盆地。无论是敦煌、兰州还是西安,都是面食者的天堂。到了敦煌,一定要尝尝敦煌八怪。为了品尝敦煌美食而来的我,选择了月牙泉小镇已经满足了我的诸多需求,并且小镇内还有文创纪念品店、客栈、文化体验活动等多个丰富精彩的游玩点,也可以满足我的其他需求。

毫不夸张地说,在敦煌的我们绝大部分时间都是泡在月牙泉小镇的!去了沙洲南路之后才发现两边吃的东西都没差多少!少不入川,老不出蜀。如果让我选择我的第二居住地,那一定是月牙泉小镇。白日体会大漠独有的热情,夜晚享受鸣沙山的星空。还可以品尝西北各地的美食,好不自在。
风味在人间,面食在西北。这里是我们面食者的天堂!有机会的话,还会回来,只为馋那一口。